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活动
社会服务
 
人人知“艾”,健康无“艾”
添加日期:2022-05-18  来源: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在艾滋病病毒潜伏期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1.如何知道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

必须到正规的艾滋病检测机构抽血化验,检查血液中的艾滋病病毒抗体。只有艾滋病病毒抗体经免疫印迹确认结果阳性才能诊断为艾滋病病毒感染。我国常规艾滋病病毒(HIV)抗体检测包括初筛试验和确认试验。凡初筛试验结果阳性者必须做确认试验,如确认结果阳性方可诊断为HIV感染。无论初筛和确认试验都必须在具有相应HIV抗体检测资格的实验室内进行。

2.艾滋病病毒(HIV)入侵人体后主要损害人体免疫系统,直接攻击人体的CD4+T淋巴细胞,短期内CD4+T淋巴细胞的数量迅速降低。在感染早期,细胞免疫占主导地位,体液免疫的作用居次要地位;在慢性感染期,体液免疫应答的作用更为重要,B淋巴细胞表面受体与抗原分子结合后,通过活化分裂产生细胞群,其中的浆细胞产生抗体。抗体主要作用依赖于识别特异性抗原,可通过识别尚未与细胞结合的HIV病毒颗粒形成可被吞噬清除的大分子结合物,发挥中和作用、阻止病原体入侵靶细胞,进而起到清除病原体的作用;此外,抗体可激活补体系统产生膜攻击复合物或者诱导产生抗体依赖细胞介导的细胞毒作用(ADCC)使被HIV感染的细胞杀伤破坏。

3.HIV耐药是导致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艾滋病病毒(HIV)耐药,是指由HIV遗传变异引起的、对抗病毒药物抑制作用敏感性降低或不敏感的现象。

艾滋病耐药从何而来?

(1)直接感染

当感染的毒株为HIV耐药毒株时,即发生了原发性耐药,也称传播性耐药。

(2)药物选择

HIV是一种复制速度快且极易变异的病毒,在没有抗病毒药物时,HIV耐药突变株会随机出现,但没有复制优势,不会在体内积累;在抗病毒治疗时,当药物浓度不足时,HIV复制不能被完全抑制,HIV耐药突变株的复制优势会显现出来,继而耐药突变株逐渐积累增多,从而产生继发性耐药,也称获得性耐药。

4.艾滋病耐药如何检测?

(1)基因型检测:通过测序或基因芯片杂交等方法,检测HIV基因组中是否有耐药相关突变。基因型检测通常使用测序法,检测流程如下:以HIV的基因组RNA为模板,逆转录PCR扩增目的基因片段,测序获得HIV基因序列,与野生型序列进行比对,判断是否有耐药相关基因突变,再通过耐药数据库的算法关联耐药程度。样本类型可为血浆和干血斑。测序方法通常采用Sanger测序法,随着测序技术的发展,也逐渐开始使用深度测序法。

(2)表型检测:又称体外药敏实验,以50%抑制浓度(IC50)来表示,将待测毒株与野生型毒株的IC50比较,通过倍数改变(Fold change,FC)来评估耐药程度。待测病毒可为直接从感染者体内PBMC中分离培养的病毒,也可为含感染者HIV基因的重组病毒。

一般来说,基因型检测的操作更简单,而且检测周期短,所以在临床上使用得更多,但是表型检测针对复杂突变和新型药物的耐药检测更有优势。

5.倡议

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

亲爱的Dufers

让我们携起手来

防艾抗艾,向“零”艾滋迈进!



上一篇:「每日防疫小课堂」十个防疫小知识
下一篇:【防艾知识科普】《防艾指南》请查收!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