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活动
活动动态
 
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永川举行
添加日期:2023-05-18  来源:教务处


  5月17日,我校受邀参加在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举行的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

  当天上午,川渝两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及受邀嘉宾先参观了川渝两地职业院校办学成果展览,在成果展上,永川区对西部职教基地发展历程、现状、模式、规划和政策等方面进行全面展示,重庆工商学校、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院、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和四川省旅游学院等30所来自川渝两地的职业院校通过电子显示屏、展板、文化品牌实物展示了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产教融合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效。

  重庆工商学校.jpg

  ▲重庆工商学校展示区,学生正在进行直播带货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jpg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展示区,机械臂在运行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jpg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院展示区,学生在现场进行刺绣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jpg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展示区,文化品牌作品

  西部地区职业院校代表、校企合作企业代表,“川渝杯”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共1000余人参加活动,根据启动仪式安排第一项议程由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致欢迎词,他表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努力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培养输送更多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第二项议程由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教师、国家级技能大师陈志军,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生、世界技能大赛光电技术项目金牌获得者李小松先后作为重庆市职业院校优秀师生代表发言,陈志军表示从普通教师成长为国家级技能大师,他始终坚持“技能报国”,时刻以“工匠之心”高标准严要求自己、悉心指导学生,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扎根技术技能领域,为现代化建设提供高技术技能人才和智力支撑;李小松表示作为一名职业技能竞赛的受益者,我深知职业技能对于一个人成长发展的重要性,更明白职业技能对制造业发展创新的关键性,同时也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教师,把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经验传授给更多学生。

  第三项议程由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石静讲话,她表示希望川渝两地要加强对职业教育的宣传和展示,加快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供给能力,唱响川渝职教品牌。

  石静.jpg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石静

  第四项议程由重庆市教委副主任杨卫军讲话,他建议川渝两地要携手把活动周打造成川渝社会各界了解、体验、参与职业教育的重要平台,协同把川渝系列联动打造成职业院校师生展示风采、提升素质、成长成才的有效载体,协助把川渝职业教育打造成协同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的全面发展的省级样本。

  第五项议程由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李雷霆,永川区委副书记、区长常晓勇揭牌西部职教基地发展研究中心。

  揭牌.jpg

  ▲西部职教基地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第六、七项议程为西部职教基地产地联合体成立仪式和职教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由永川国家高新区为基础,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长城汽车等职业院校与龙头企业为牵头单位,联合西部地区产业园区、企业、学校、科研机构共同组建的西部职教基地产教联合体正式成立;永川高新区管委会(西部职教基地建管委)、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和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等23家政校企单位就共同培养现场工程师、成立国际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共建现代产业学院等14个产教融合项目进行集中签约。

  成立.png

  ▲西部职教基地产地联合体成立仪式

  最后重庆市张安疆副市长宣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式启动。

  IMG_20230517_102951.jpg

  ▲活动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川渝两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及受邀嘉宾按不同路线对西部职教基地进行考察,我校被分配为考察路线二,依次参观了永川规划展览馆、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市经贸中等专业学校。

  永川规划展览馆.jpg

  ▲永川规划展览馆展示区

  重庆水利.jpg

  ▲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实训基地

  茶艺1.jpg

  ▲重庆市经贸中等专业学校茶艺实训室▼

  茶艺2.jpg

  5月17日下午,第二届“川渝杯”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颁奖仪式在重庆市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川渝杯”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是重庆市教委与四川省教育厅为推动成渝两地职业教育协同发展、提升两地职教学生技术技能水平共同打造的重要平台,旨在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该赛事于5月16日正式开始,来自川渝地区的77所中高职院校、119支参赛队伍、309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代表学校参加导游服务赛事获得三等奖。

  颁奖.jpg

  ▲第二届“川渝杯”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颁奖仪式现场

  据悉,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突出“与城共融 职造未来”理念,积极推动川渝两地职业教育协同发展。通过成渝两地联动活动、市级系列活动、区县和学校活动等向社会重点宣传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要成果、职业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成果、职业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以及技能成才的典型人物和事迹。


上一篇:无
下一篇:机车车辆学院第七届“牵载杯”技能大赛火热进行中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