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活动
活动动态
 
内江校区组织开展蜀绣文化传承活动
添加日期:2023-05-18  来源:内江校区管委会

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了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提升学生文化涵养,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内江校区开展了职教活动周蜀绣文化传承活动。

寻踪溯源,铭昨日筚路蓝缕;抚今追昔,展未来宏图昭昭。学生公寓在推进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的过程中,将学校历史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着力开辟校史育人的新方法,从“校史讲座”中挖掘校史中的文脉传承和人文积淀,选取了学校70年风雨历程中4个发展阶段的学校照片,开启了“手绣校史”活动,将静态的档案史料转化为动态的育人资源,让思政工作活起来。“手绣校史”旨在不忘初心,以史励志,将个人投射到校史中,与学校血脉相连、同向同行,不断激发学生传承非遗的精神。

蜀绣又名“川绣”,与苏绣、湘绣、粤绣齐名,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是在丝绸或其他织物上采用蚕丝线绣出花纹图案的中国传统工艺。作为中国刺绣传承时间最长的绣种之一,蜀绣以其明丽清秀的色彩和精湛细腻的针法形成了自身的独特韵味,丰富程度居四大名绣之首。“手绣校史”活动不仅让学生在刺绣的过程中精进刺绣水平,丰富非遗文化知识,还在提升个人能力的基础上与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方向相结合,不断增强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豪感、荣誉感。

下一步,内江校区还将结合市场、企业需求进行铁道蜀绣文创设计产出,做到产教融合,更好的传承、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


image.png

学生参加蜀绣活动

image.png

蜀绣作品“资阳铁路职工学校旧址”

image.png

蜀绣作品“七十年代的校园”

image.png

蜀绣作品“八十年代的校园”

image.png

蜀绣作品“现在的内江校区”



撰稿:康成科

审稿:杨伦军


上一篇:内江校区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报告会
下一篇:“川铁大讲堂”第十三期:《红楼梦》与中国传统文化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