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活动
活动动态
 
步量蜀中山水、描绘十年青春画卷—记铁道工程技术专业优秀毕业生刘翔
添加日期:2022-05-24  来源:铁道工电学院

 刘翔,中共党员,2012年毕业于四川铁道职业学院,就读于铁道工程技术专业,毕业后就职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曾在全路、集团公司、段技能比武中取得佳绩,多次获得集团公司“成铁好青年”“百佳青年”防洪先进和段“十大岗位明星”“优秀工班长”等荣誉称号。

图片1.png

 勤学苦练,不耻下问:2012年7月,随着入路培训的结束,刘翔学长成为内江工务段临江寺线路工区的一名实习线路工。“我们的任务就是让火车安安全全的从钢轨上驶过。”这既是工长给他上的第一节课,也是他做为铁路工务人毕生的追求。在工作中他总是不耻下问,面对自己不清楚的疑问,从最基础的“高低、天窗”等概念问题到技术规章要求,他总是用心的学、用心的记。他有一个朴实的座右铭就是“我虽然不是工区最能干的,但一定要成为最能吃苦的”,面对繁重的集中修作业,在认真学习和掌握《铁路线路修理规则》的同时,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自己的汗水和付出获得了工长和工友的一致认可,2015年初他调到了顺河场线路工区,成为了一名线路班长。

图片2.png

 严谨细致,不畏艰险:在担任顺河场线路工区线路班长期间,他总是在班组后面一处处的复查线路维修作业质量,发现不对的地方立即要求班组整改。有时候面对同事的抱怨,他总是严肃的说:“轨道是我们保证行车安全的防线,作业的质量关系着乘客的生命,假设你坐在这列火车上,你希望火车行驶的轨道是什么样子!”,就是在这样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下,他带的班组始终能将线路的养护质量控制在毫米级精度的范围内。线路工虽然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却有着许多不平凡的使命,防洪季节的每一场雨,对他来说就是保障火车安全的集结号,这样的雨夜他自己也记不清经历过多少,但他和工友们用自己的付出,一次次守护了行车的安全。

 铁军情怀,砥砺前行:成渝线顺河场工区管内的K148+500右侧山壁上,刻有一副石碑,上书“交通便利巩固国防”川北民工大队立于一九五一年六月,每次从那经过,他总会抬头看看,总感觉这像是新中国第一代铁路人对他们的一种期许和激励,他的内心始终是骄傲的。

图片3.png

 2018年初,刘翔学长从工长走上了专业技术岗位,经历了从工区到车间的锻炼,他感触最深的就是如何让标准落实到现场。面对祖国铁路事业的飞速发展,他告诫自己只有更加的努力,才能跟上铁路发展的步伐,做为共产党员应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老一辈铁路人的接力棒,他们接下了,并立志不渝此生的走下去,平安的交给下一代铁路人。


上一篇:HXD3机车模拟驾驶展示
下一篇:高铁达人在平凡中创造奇迹——记铁道供电29班优秀学长申建领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