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活动
活动动态
 
奋斗的青春更精彩——记企供10班优秀学长肖环
添加日期:2022-05-23  来源:铁道工电学院

 肖环,男,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8月出生,四川省眉山市人,1998年9月进入我校企供10班,就读企业供电技术专业。2001年7月毕业后成为中铁十二局电化处一名合同工,2009年转为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北方公司正式工。参加工作的二十一年中,先后参加了盘西线、朔黄线、沪杭线、北同蒲线扩能改造、孝柳线、萧甬线、胶济客专、菏日线、西格二线、京九线、襄渝线达速改造、襄渝线接触网改造工程等项目国家重点电气化工程的施工。他刻苦学习、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用忠诚和勤奋赢得了公司内外的一致赞扬,用智慧和汗水谱写出知识型新型工人的精彩华章,用丰硕的成果展示了大国工匠的风采。

 勤学苦练,争做一名知识型技术员工。

 2001年学校毕业后来到贵州盘西线,面对集铁路通讯、电力、变电、信号、接触网等多种专业为一体的电气化铁路施工技术,面对一张张犹如天书的施工图纸和一堆堆叫不上名字的接触网零部件,这才知道学校学到的只是点皮毛。他没有退却,要想学技术就得不耻下问,白天施工中跟着师傅学,晚上放下饭碗撵着师傅问,不厌其烦的问师傅施工中的各种技术要领和技术标准。2002年起各个项目部逐步普及使用电脑办公了,在校学习的计算机知识不足以应对工作需要,对于Word和Excel办公软件浑然不知,他便买来书籍一边看书一边学,实在不会的请教老师,终于让自已结束了手写施工表的历史。在对接触网各种技术如饥似渴的学习中,他熟炼的掌握了工程测量、机械制图、竣工图绘制、接触网常用计算软件,能够解决接触网施工中的复杂问题,具备指导本工种高级工实际操作的能力,能独立完成大中型站场接触网改造施工组织方案的编制。   

 巧干会干,争做一名创新型员工。

 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工人,既要苦干实干,更要巧干会干。2005年北同蒲扩能改造工程,这是国家“十五”重点工程,这条铁路的扩能改造对于缓解我国北煤南送的紧张局势,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然而,在大兴站接触网施工中,由于线路没有铺通成型,甚至大兴站Ⅲ场很多股道都没有上土方,土建工程严重滞后,接触网施工没法推进,眼看工期越来越紧,大家都心急如焚!面对困难,肖环挺身而出:“一定要搬掉这个拦路虎,为电气化施工扫清障碍!”在施工队的帮助下,他带着几名技术员在工地上进行测量、测算,在推翻了十几种方案后,最终使用了“正线任意取点平移法”。采用这个办法后,在大兴站Ⅲ场土方和还没铺钢轨的情况下,他们就展开施工,提前挖坑立杆、提前支钢模打软横跨基础,提前在库房预制拉线基础,待路基成型后直接将拉线基础吊运至设计位置埋设,抢回工期15天,为工程按期开通创造了条件。北同蒲开通时被项目部评为“先进工作者”。

 恪尽职守,争作一个敬业型员工。

 “干工程必须把安全、质量放在首位,作为一线施工人员,关键是要恪尽职守,严格执行标准”。肖环从技术员做起,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钻研新工艺新标准。努力用技术知识武装自已,经过盘西线、昆明站改、朔黄线、沪杭线、萧甬线的刻苦学习,从北同蒲线、孝柳线、胶济客专起开始担当技术主管的重担,胶济客专工程是铁道部的重点建设项目,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保障工程。这是一场从点到线,从地面到空中,多单位、多专业、多系统、多层次的大兵团联合作战,很具特殊化、复杂化、艰巨化,加之又是夜间作业、施工操作难度大,施工方案无数次的被推翻后再更改。为了这次大拨接各个专业各个项目部准备了整整两年,在这两年中,他没有请过一次病假和事假,胶济线的封锁点从周一至周日全是晚上23点至凌晨2点,每天封锁完开完总结会回到家几乎都在凌晨4点了,刚睡两小时,白天在新线施工的施工电话就开始响个不停,他并没有因为刚参加完夜间的封锁点而拒接过任何一个工作电话,有问必答,言必有果。

 匠心铸魂,争做一名开拓型员工。

 2009年他参与的胶济客专电气化工程,潍坊站是既有电化新增电化股道车站,需要拆除横梁重新架设,由于更换横梁是在同一封锁点同时完成拆除和新架设,而且保证接触网达到通车需要,由于硬横梁拆卸和架设所需要的施工时间比较长,只有通过优化移动吊柱来节省时间,因吊柱体积大、较笨重,是人力拆卸的重点。通过对施工方法的改进设计了一套滚架安装在硬横梁上方,减少了施工时间,减少了人力投入,最大的程度减少工程重复施工的时间,在胶济客专线得到了推广。

 2011年10月长期从事既有线改造工作的他担任了襄渝达速改造项目部总工程师,由于襄渝线地处大巴山和秦岭山脉,区间大多为隧道群,铁路绕汉江而行,山高路险,区间大部分地段无公路可通,在如此条件下,如何有效的利用天窗时间进行更换接触网作业成为了重中之重,他通过平时的施工经验的总结,编制了《既有线承力索更换终端落锚方法改进及应用》,获得集团公司团委第五届青工“五小”成果二等奖,此项目成果在整个襄渝线达速改造过程中进行了实施,大大提高了更换承力索的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在既有线改造中让接触网的安全性能达到了100%。期间还编制了《论既有线迅速更换整组软横跨方法改进及应用》,此方法通过在襄渝线的实际运用,60分钟垂直天窗内整组软横跨拆旧换新达到开通条件得到了充分论证,并顺利完成了襄渝线全部软横跨的更换任务。

 2013年11月至2015年12月,他在襄渝线接触网改造工程项目部担任总工程师职务。在施工中他不断学习和总结,并编写了《营业线快速更换整组软横跨施工工法》和《营业线接触网承力索更换施工工法》两篇工法,并通过了2014年山西省省级工法。

 2017年,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北方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以他命名的“肖环创新工作室”,他努力带领同志们攻克施工难题,解决了我国在电气化铁路施工上的各种技术难题。工作室取得国家级成果13项、省部级成果10项、股份公司成果1项、集团公司成果16项,为企业节约资金超过2000万元。

 肖环一直铭记铁道兵十大精神:“铁道兵钢铁汉的精神、忠诚的职业精神、无所畏惧的亮剑精神、豪迈的四海为家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完全彻底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坚韧不拔、一往无前的精神、淡泊名利、忘我工作的无私奉献精神、树雄心,立壮志,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并时刻用这“十大精神”鞭策、鼓舞自已。不讲条件,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安全优质的完成各项施工任务,为企业的发展壮大贡献自已全部的力量。


上一篇:高铁达人在平凡中创造奇迹——记铁道供电29班优秀学长申建领
下一篇:高铁作证,奋斗的青春最出彩——成都动车段 张辛权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