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活动
活动动态
 
高铁作证,奋斗的青春最出彩——成都动车段 张辛权
添加日期:2022-05-22  来源:机车车辆学院

 张辛权,24岁,我校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17T级学生,2020毕业年就职于成都动车段运用车间担任动车组机械师。张辛权在校期间,乐于思考,勤于动手,刻苦努力,2019年他代表学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CRH380B动车组塞拉门检修与故障排查”技能竞赛,在众多强校强队林立的大赛中力拔头筹,获得学生组一等奖(第一名),该奖项是我校在国家级技能竞赛奖项方面的历史性突破,充分展现职业院校学生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风采。

图片1.jpg

 2021年1月初,成都动车段运用车间为掌握动车组设备自主检修的核心技术,破解设备故障后只能整体更换新部件的难题,在全车间选拔业务骨干成立“修旧利废小组”,集中力量对动车组设备开展技术攻关。张辛权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修旧利废小组”成员,成为该小组中年龄最小的成员,也是唯一一名高职毕业生。

图片2.jpg

 小组成立后,很快就迎来了第一个难题——动车组牵引变流器故障。牵引变流器作为动车组牵引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用以输出电流驱动牵引电机,从而使得动车组能一路飞驰。一旦牵引变流器出现故障,将会直接降低动车组动力,给旅客出行造成不便。以往牵引变流器故障后通常直接更换新件,故障件返回生产厂家进行维修,维修单价约10万元,维修周期约3个月,购买新件的价格则会更高。如果能自己修复牵引变流器故障就可以省下不少成本,还能缩短故障件的维修时间,加快动车组故障处置进度。说干就干!小组成员一起找来牵引变流器原理图、电路图和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等相关书籍,逐一学习电路图中各电子元件名称和作用,学习其中主电路、控制电路、冷却系统工作原理,试验摸索整流模块、逆变模块工作细节。白天时间不够,团队就从白天学到深夜,只为能尽快掌握牵引变流器故障处置的技术要领。

图片3.jpg

 张辛权说,最困难的一周,每天要学习到凌晨一两点,早上六七点又继续开始学习,只想要尽快完成技术突破,就不会觉得累!团队小组长江东杰在接受访问时说,团队中年龄最小的是98年的张辛权,整个攻关过程没有一句怨言,和团队一起熬了过来。然而一切并不顺利,3个月后,他们信心满满地带着维修好的第一台牵引变流器装上动车组,准备通过动车组试运行检验他们的成果,结果却失败了。经历多次失败后,张辛权和团队成员情绪都有点低落,他经历短暂的调整,和团队从头开始,终于发现一个试验数据的误差导致对牵引变流器故障点的判断出现了偏差。当他们按照新方案对故障牵引变流器进行维修后,再次申请装车开展动车组试运行。这一次,动车组顺利完成了200余公里的试运行,完全满足动车组使用需求!这项技改的牵引变流器成本仅需4万余元,维修周期仅一周,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彻底解决了只能靠购买新设备保障动车组检修物料需求的困境。

图片4.jpg

 张辛权说动车组有成百上千个零部件,每开展一个新的零部件自主维修就是一次攻关,每修复一个零部件就必须对它负责,这是在对旅客的生命安全和出行体验负责,这也是激励我们不断攻关的动力。涓涓细流汇成奔腾大海,点点星光照亮浩瀚苍穹。从2021年1月至今,这个小组的攻关项目从6个增加到32个,大到动车组牵引变流器、视频监控系统主机,小到旅客服务设施,他们始终坚持“能用不领新、能修不舍弃”,将看起来毫无价值的故障件加工改造再利用,让可修复利用的零配件“重获新生”。

图片5.jpg

 除了投身加工改造再利用,张辛权技术攻关的领域不断扩大。他和团队成员对CRH1A型动车组娱乐系统控制单元、CRH380A型动车组影视系统监控屏、CRH380A型动车组车载电视、CRH380A型动车组商务座电视、CRH3A型动车组娱乐系统控制器、CRH3A型动车组V型电视、CRH380A型动车组温控箱等项目修复进行研究,总结出相关故障维修方案并编写作业指导书。完成包括CRH1A型动车组牵引变流器各模块及前期项目研究在内的11个项目完成167件次待修品修复工作为车间节约1251356.2元;对设备底层控制原理进行研究,并协同小组成员完成通用IGBT高频测试仪研发及全寿命周期管控技术研究项目以及动车组娱乐系统智能诊断技术及通用检测平台研制项目,目前IGBT高频测试仪及动车组娱乐系统通用检测平台已完成第一阶段目标并已投入现场使用。

图片6.jpg

 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这是张辛权对自己的目标,刻苦学习、锐意创新是一以贯之的作风,参加工作不到两年,他获得2021年成都动车段修旧利废年度优胜个人第一名、优秀共青团员、成都动车段合理化三等奖等荣誉称号。其所在团队创造产值400余万元,斩获第七届“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张辛权在动车组检修生产一线用创新与实干描摹着奋发的青春底色,在这条属于青春的赛道上,攻坚克难、一鼓作气、勇往直前!他相信,青春一定出彩,高铁作证,奋斗作伴!

 



上一篇:奋斗的青春更精彩——记企供10班优秀学长肖环
下一篇:成长成才 榜样力量——隆昌站调乘班组司机长 王强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