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基本信息
 
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添加日期:2021-11-01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 号)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四川铁道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现将我校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本年度工作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四川铁道职业学院办公室(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邮编:611732;电话:028-68939908)。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的重要环节,也是推进我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实现依法治校的重要保障。2019年12月,学校正式印发《四川铁道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后简称“《细则》”),贯彻落实了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精神和要求,加大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力度,扩大了信息公开范围、完善了相关制度,切实提升了学校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

随着《细则的印发,学校进一步强化了院长领导,学院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单位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学校持续完善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和重要信息发布审批机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制度宣传和答疑,进一步提升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推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发展的融合

学校将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快推进学校重点工作、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到学校工作。学校十分注重通过以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简称“双代会”)为重要形式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形式、渠道和机制,坚持每年召开“双代会”,充分发挥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的作用。2021年,学校一届五次“双代会”听取了《2020年提案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2020年行政工作报告《2020年财务工作报告》《2020年工会工作报告》《2020年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学校《章程(修订稿)》,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审议通过了《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草案)》,有效保障了全校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大力推进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为推进决策公开,学校对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各单位负责人会议等重要会议决议决定(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均以不同形式在适当范围予以公开。本年度,学校还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对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工作在全校范围内公开征求意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公开的信息,学校也进行了严格审核,确保无任何泄密事件发生。

(三)优化完善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

学校在改版官网后将信息公开专栏作为官网的一级目录。信息公开专栏对信息公开清单内容进一步进行了科学分类管理,内容的标准化、安全性、稳定性、可扩展性等方面都有显著提高,网站界面更加友好、便捷,信息发布效率更高。同时,学校利用办公平台向师生公布校内信息,利用微博、微信等媒体,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和便捷性。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本年度,学校对照《清单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公开通报学校、各单位相关信息。本学年度新增面向社会公开信息379条,学校基本信息10条、招生考试信息10条、招标采购公告138条、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11条、人事师资信息23条、教学信息40条、科研信息67条、学生管理服务信息67条、教职工民主管理信息11条、其他信息2条。

1.信息公开的方式

(1)学校官网和办公平台;

(2)学校公报、年鉴、会议纪要、简报等;

(3)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等文件汇编;

(4)校内外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

(5)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

(6)教代会、学代会、座谈会、咨询会会议等;

(7)其他的如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

凡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信息,学校均在该信息形成或者更新之日起 20 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2.主动公开信息的重点内容

(1)学校基本信息。主要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学校章程以及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等基本情况。

主要公开平台:学校官网、学校办公平台、校内公告栏。

(2)学校重大事项。主要包括:学校改革发展和建设的重大决策,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重要改革方案及实施方案。

主要公开平台:学校办公平台。

(3)招生、就业信息。主要包括:学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录取结果查询办法、高职单招分类录取人数及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及就业流向等。主要公开平台:教育部阳光招生平台、学校招生章程、学校招生简章、学校官网、学校办公平台、校内公告栏。

(4)教学科研信息。主要包括:学科与专业设置,课程与教学计划,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学校各级各类教学科研项目申报、审批和完成情况,在校、在籍、在册学生人数,教学质量报告,学籍管理制度、学籍异动等。

主要公开平台:学校官网、学校办公平台、学校招生简章 、校内公告栏、学生手册。

(5)学生管理信息。主要包括: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学生奖学金、助学金的评选和奖励、特困学生学杂费减免和困难补助、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对学生的处分及奖励等。

主要公开平台:学校官网、学校招生简章 、校内公告栏、学生手册、录取通知书。

(6)干部人事信息。主要包括:教师和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教师干部岗位聘任(用)办法及聘任(用)结果,职称评聘以及晋职晋级的条件、评聘办法和结果,领导班子分工,教职工岗位调整,人员招聘,先进个人表彰等。

主要公开平台:学校官网、四川人事考试网、学校办公平台、省教育厅网站、校内公告栏。

(7)资产、财务、收费信息。主要包括:资产、财务及其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每年度上级批复的预算情况。

主要公开平台:学校官网、学校办公平台、校内公告栏。

(8)后勤保障信息。主要包括:大宗办公用品、教学仪器设备、医药品、图书、软件的采购制度及采购结果,派车信息、学校设备设施维修信息、后勤值班人员信息,固定资产信息、增减资产信息,一日常规安全检查、学校安全管理办法等。

主要公开平台:学校官网、学校办公平台、校内公告栏、相关招投标网站。

(9)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主要包括:工程项目设置、资金来源、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选择、工程总造价以及工程竣工之后的验收结果、工程结算和财务决算。

主要公开平台:学校官网、学校办公平台。

(10)教职工民主管理信息。主要包括:各类教职工活动,职工代表的选举、分工会的设立,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

主要公开平台:学校官网、学校办公平台。

(11)学生活动情况。主要包括:各类通知、新闻稿件、短讯。

主要公开平台:学校官网、学校办公平台、微博、微信公众号、校内广播等。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本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

四、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情况

本年度学校无因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举报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有待增强,学校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及其二级网站公开信息不及时。二是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机制不够完善。三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四是信息公开工作的数据统计不够全面,专题网站与各单位的二级网站没有实时对接。

2.改进措施

 一是将信息公开工作与各单位考核挂钩,提高重视程度。二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则》。三是加大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兼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四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实现信息条目的自动统计。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在校内设置宣传栏,营造氛围并及时转载重要信息。

六、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类别

事项

网址或说明

基本信息

(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http:// www.scrc.org.cn/xxgk/

sso.scvir.com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http:// www.scrc.org.cn /xxgk/

sso.scvir.com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http:// www.scrc.org.cn /xxgk/

招生考试信息(8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http:// www.scrc.org.cn /xxgk/

http:// www.scrc.org.cn /zsjy/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无相关业务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财务、资产及

收费信息

(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sso.scvir.com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sso.scvir.com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http://www.scrc.org.cn/channels/54.html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教代会财务工作报告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校内公示栏

人事师资信息(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sso.scvir.com

http:// www.scrc.org.cn /xxgk/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教学质量信息(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http:// www.scrc.org.cn /xxgk/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http:// www.scrc.org.cn /zsjy/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无相关业务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学生管理服务

信息

(4项)

(36)学籍管理办法

http:// www.scrc.org.cn /xsc/

http:// www.scrc.org.cn /xxgk/

学生手册

公告栏

电子显示屏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39)学生申诉办法

学风建设信息(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sso.scvir.com

(41)学术规范制度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学位、学科

信息

(4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无相关业务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对外交流与

合作信息

(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无相关业务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其他

(2项)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校内公示栏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sso.scvir.com

 

                                 

 


上一篇: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篇:中共四川铁道职业学院委员会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关于设置智能工程系的通知
 
友情链接
成都市人民政府
四川省人民政府
四川省教育厅
学院门户主站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