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信息中心
师生服务
 
学院无线网络(CMCC-NTJX/EDU)故障解析
添加日期:2021-05-25  来源:图书信息中心

   

  

学校无线网络故障案例.png

  图 学院无线网络拓扑图

一、故障描述:

  1、CMCC-EDU与CMCC-NTJX同一时间信号消失,联系运营商后发现安宁机房核心交换机--学校无线汇聚报光口故障,更换光模块无果后变更端口恢复。

  2、第二天上班发现无线信号时强时弱,且存在信号很强但连接不上获取不到IP地址。

  3、发现同交换机下同VLAN下的学校无线AP部分正常。部分无法连接。

二、故障分析:

  1、CMCC-EDU与CMCC-NTJX为同一无线AP发射的不同SSID,AP由运营商AC控制器统一管理。NTJX为教师网络走学校出口,由学校DHCP服务器分配IP地址;EDU为学生网络走运营商出口,由运营商DHCP服务器分配IP地址。同一时间信号消失,一般为运营商网络故障引起。

  2、AP发射信号时强时弱可能与AP本身有关,但为同一时间大面积故障还是考虑链路故障(光衰)或AC控制器问题。

  3、同交换机下同VLAN下的学校无线AP部分正常,部分无法连接,可考虑交换机端口故障或DHCP地址池问题。

三、故障解决:

  1、联系运营商,运营商工程师检查AP配置、AC配置、交换机和DHCP配置,学校工程师收集AP故障地点和特征,检查学校无线汇聚及学校DHCP服务器配置。但均无发现配置错误。

  2、对比学校DHCP地址池已分配mac地址和运营商交换机mac地址表,排除DHCP地址池不够问题。

  3、因为同AP和交换机同时配有学校和运营商VLAN、ACL和路由,考虑VLAN是否穿透给了其它交换机上。但通过查询关联交换机并无错误。

  4、运营商在割接时发现在高新西区一学校也出现了同样故障,通过对比,发现我校与其同属高新西区一个无线汇聚交换机下,且该交换机配有链路聚合。经过检查聚合端口,发现其中有一端口光衰异常,且业务范围刚好是两校无线网业务,经过更换端口光模块,两校无线故障均解决。

四、故障总结及思考:

  1、学校无线网络若学生网正常、教师网故障,优先检查学校自身配置故障;教师网正常或故障、学生网故障优先联系运营商检查。信号突然消失一般为链路光纤或端口光模块故障,信号有但连接不上或信号时断时续一般为光衰或交换机端口故障。

  2、思考在聚合端口中某一端口故障情况下,交换机指示灯状态和交换机日志是否可以观察到,以及在这种情况下出现故障的范围和特征。



上一篇:2021年图书馆新书到馆
下一篇:2020年图书馆新购图书到馆
 
友情链接
万方检测
成都市人民政府
四川省人民政府
四川省教育厅
学院门户主站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