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工作
 
我校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教师“精彩一课”讲课比赛校级选拔赛
添加日期:2021-11-25  来源:思政教学与研究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增强培根铸魂实效。根据《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教师“精彩一课”讲课比赛的通知》(川教工委函[2021] 66 号)要求,我校于2021年11月15日下午在1521开展了高校思政课中青年教师“精彩一课”讲课比赛校级选拔赛。周立校长、刘昊君副校长莅临指导,教务处处长陈风玲、思政部主任朱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于明和应邀担任评委。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三门课程共计8位专兼职思政课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8位参赛选手分别以“理想信念”“粮食安全”“网络诚信”“伟大梦想精神”“人口老龄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乡村振兴”“中国梦”为主题现场综合展示了教学理念、思路、方法与效果。评委从“现场教学展示”“教学设计”“教学反思”三个方面根据评分标准综合评定比赛成绩。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角逐,龙燕、张汇蓉、马丹三位参赛选手分别获得“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比赛特等奖,根据比赛规则,上述三位老师将代表我校于2021年11月下旬参加四川省高校思政课“精彩一课”讲课比赛相应课程的复赛。

  赛后,周立校长、刘昊君副校长、评委从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板书设计、语言表达、互动环节及效果等方面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周立校长首先对参赛教师对比赛的“高度重视”“精心准备”表示了肯定。同时,从备课环节、课堂讲授、教材运用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与参赛教师们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耐心地指导。周校长强调,备课不仅要备教学内容,更要备教学设计,既要设计教师的“教”,更要设计学生的“学”,从学生实际出发,运用系统方法分析教学任务、确定教学目标、选择教学策略、制定教学流程、评价教学效果,达到课堂教学的最优化;在课堂讲授中,做到精神饱满、充满活力,运用精练、幽默、风趣的语言,抑扬顿挫,铿锵有力的语调,利用“报、网、端、微、屏”上的各种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采用教师讲解与学生讨论相结合、理论讲授与学习体验相结合、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的教学方式开展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增强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课堂教学“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提高思政课课堂学生的抬头率,仰头率,让马克思主义真理真正入学生的眼和耳、进学生的脑和心;在教材运用上,一方面教研室要通过教研活动,发挥集体的智慧研讨、规划教材使用,确定重点章节、重点问题,避免对教材内容“大水漫灌”式平均发力讲解,“精准”讲深讲透重点问题;另一方面,教师要在钻研教材上深下功夫,在归纳总结的基础上,凝练“关键词”重点讲解,帮助学生加深学习内容的印象,增强理解和吸收,入脑入心,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有效转化。

  刘昊君副校长对参赛教师的“认真准备”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从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作用发挥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并针对每位参赛选手的实际情况逐一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和指导。刘昊君副校长希望教师们正确对待教学比赛,认真备赛,全力比赛,但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的磨砺达到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用实际行动践行“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赛教融合”的职教理念。

  陈风玲处长充分肯定了各位参赛老师的教学设计,并从学生作品展示的典型性、课程思政的聚焦性、作业设计的整体性、语言表达的精确性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本次思政课中青年教师“精彩一课”讲课比赛,展示了我校中青年思政课教师的风采,更有助于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

  

马丹 (5).jpg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参赛选手马丹


  

张汇蓉(6).jpg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参赛选手张汇蓉


  

龙燕 (1).jpg


  “形势与政策”课程参赛选手龙燕


   

点评 (6).jpg

  

赛后指导与点评

   



上一篇:我校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教师“精彩一课”讲课比赛校级选拔赛
下一篇:我校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教师“精彩一课”讲课比赛校级选拔赛
 
友情链接
我心中的思政课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成都市人民政府
四川省人民政府
四川省教育厅
学院门户主站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镇彭温路399号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