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
业务指南
 
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解读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
添加日期:2021-01-05  来源:

让公务支出“雁过留声、消费留痕

——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解读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

   2011年12月19日 来源:财政部官网

   财政部近日发出通知,决定在中央预算单位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从明年1月1日起,中央预算单位的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等16项费用将列入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就此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出台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时机成熟

  谈到制定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背景时,这位负责人说,我国2001年开始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通过设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规范财政支出运行机制,使资金支付由“中转”变为“直达”,财政通过动态监控系统能够实时监控预算单位支付情况,显著提高了财政资金支付管理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但改革后,预算单位现金支付问题仍然存在,一些预算单位大量提取和使用现金,规避财政监管,不利于规范管理和加强监督,制约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成效的充分发挥。为此,财政部开始研究实施公务卡制度改革。公务卡是指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因公务卡具有“雁过留声、消费留痕”的特点,被国际公认为解决现金支付问题最有效的工具和手段。

  2007年7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并选择中央纪委、宋庆龄基金会、武警森林指挥部等7个单位进行公务卡制度改革试点。随后,改革全面推行。目前,绝大多数中央部门及所属几千个中央基层预算单位,绝大多数地方的省本级预算单位,部分市县级预算单位实施了改革,公务卡发卡数量达750多万张。公务卡的发卡数量已具备相当规模,为进一步推进改革,应着力扩大公务卡使用范围,提高公务卡使用率。

  由于公务卡的使用程度受思想观念、支付习惯和受理环境等多种因素制约,持卡人用卡观念的转变、支付习惯的形成、受理环境的改善都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在改革初期,根据当时不能广泛使用公务卡的客观情况,有关制度规定只要求中央预算单位购买机票和在定点饭店公务消费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其他公务支出既可使用公务卡,也可使用现金。随着近几年改革的不断推进,预算单位对公务卡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公务卡的受理环境也得到较大改善,除中西部偏远地区及县以下地区外,大部分地区都具备了使用公务卡结算的条件。在这种背景下,财政部适时推出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扩大公务卡使用范围。

  公务卡强制结算范围扩大到16个项目

  根据《关于实施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务卡强制结算范围由购买机票和定点饭店公务消费扩大到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等16个项目,这些公务支出项目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并按单位财务管理要求完成财务报销手续。这位负责人说,鉴于目前部分地区和部分消费场所还不具备刷卡条件,《通知》规定了几种情况下可不使用公务卡结算,如在县级以下(不包括县级)地区发生的公务支出,在县级及县级以上不具备刷卡条件的场所发生的单笔消费在200元以下的公务支出,按规定支付给个人的支出,签证费、快递费、过桥过路费、出租车费用等目前只能使用现金的支出。除上述四种情况外,如有确实不能使用公务卡结算的特殊情形,须报经单位财务部门批准。

  这位负责人强调,2011年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提出,两年内将公务卡制度改革覆盖到各级政府及所属预算单位。为此,《通知》要求各中央部门于2012年底前将改革推进到所有基层预算单位,并督促基层预算单位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

  充分发挥公务卡的制度优势

  此次出台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是在公务卡改革已有成果上,进一步要求中央预算单位对目录所规定的公务支出项目,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原则上不再使用现金。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是深入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保证改革取得更大实效的重要举措。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实施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有利于充分发挥公务卡在规范公务支出、预防腐败等方面的制度优势,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财政部门可以对公务卡支付的每一笔公务支出实施动态监控,对违规支付进行快速核查处理,有利于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的产生。二是大幅减少现金使用,方便预算单位的资金结算,提高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和监管水平。三是通过公务支出刷卡消费的示范效应,有利于促进银行卡在企业商务和个人支付领域的使用,在较大程度上推动我国银行卡产业的发展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财政部将协调有关方面完善公务卡受理环境,加大中西部地区和市县等偏远地区的POS机具布设力度,提高商户受理意愿,提高代理银行服务水平,为公务卡的使用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督促中央部门严格执行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抓好有关政策要求的落实工作。同时,指导地方财政部门加快实施公务卡制度改革,并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适用于本地区的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



上一篇: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增值税查验平台
下一篇:银行卡开户行查询指南
 
友情链接
成都市人民政府
四川省人民政府
四川省教育厅
学院门户主站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