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车辆学院
教学工作
 
党务业务双融合,课程思政勇探索 ——机车党支部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添加日期:2021-11-16  来源:机车车辆学院

  11月15日下午,机车车辆学院机车党支部在1513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毛永文主持,机车党支部党员与积极分子参加会议。与会党员教师分享了他们在课程思政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机车教研室.jpg


  毛永文老师以《牵引控制系统》课程为例,围绕课程思政的理解、思政素材的积累、课程思政的内容和方法、课程思政建设的难点和教学反思等方面详细介绍教学体会。针对课程思政建设中内容有限、考核不容易量化等难点,毛老师表示可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扩充学习内容,通过课程讨论、线上问答、学习笔记、教学评价等多维度对学生的课程思政学习效果进行评价。同时,毛老师对现阶段的课程思政教学也进行了反思,他认为课程思政要掌握好度,要以点带面、潜移默化,生搬硬套和强行课程思政只会让教学效果适得其反。同时,任课教师要在平时多注意学习积累,只有将自己熟悉且认可的思政内容融入课程,才能做到言之有物,让学生感同身受。

  罗林顺老师立足《电力机车制动机系统》教学经验,直观而形象的介绍了自己的课程思政实施案例,着重强调了三个“融入”:一是将专业素养和科学精神融入专业知识;二是将学生品格的培养融入日常教学活动;三是将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融入课程体系。

  田国兰老师从教学过程中的思政元素和课程思政的特色与创新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可编程控制器》课程中的课程思政实践。强调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不仅让学生领会中国传统文化中智慧的结晶,而且以此还培养了学生的探索精神和人文素养。

  杜斌刚老师罗列了包括民族自信、工匠精神和传统文化在内的5个课程思政切入点,阐述了这些切入点在《电力机车总体》课程中的应用和实践。同时,杜老师还反思了在思政建设过程中诸如积累素材不足、思政目标不够聚焦等问题,探讨了课程思政建设在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提升学习效果方面的实施路径。

  随后,与会教师经讨论,总结了实施课程思政建设的“学、研、试、挖、标、固”的“6字真言”,教研室将在内部所有教师中推广该方法,组建团队运用该方法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

  本次课程思政研讨会,覆盖面广,涉及各门课之间的研究讨论,既做到理论体系的严谨完备,也切实联系课堂实际,将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老师们收获颇多,将进一步提高教师对课程思政的探索能力,在不断实践中推进课程思政的示范和创新!



上一篇:中铁二局到校调研交流 促进校企合作上台阶
下一篇:机车车辆学院召开学校机构调整后首次院务会议
 
友情链接
成都市人民政府
四川省人民政府
四川省教育厅
学院门户主站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