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车辆学院
党建工作
 
青年人就要“自讨苦吃”
——学院领导联系班级开展青年立志成才党课
添加日期:2023-05-28  来源:机车车辆学院

 为构建“三全育人”良好格局,充分发挥“领导联系班级”机制的育人效果,落实进班级、进宿舍、进课堂相关要求,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5月下旬,机车车辆学院党总支书记颜静、院长龙明贵、副院长刘旭东,深入班级开展青年立志成才党课,坚持一线原则,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本次党课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以“青年人就要‘自讨苦吃’”为主题,引导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党的二十大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国家高度重视青年工作,身为川铁院青年学子,要充分理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包含的历史意义和赋予的时代责任,担起强国使命,铸就幸福生活。

 随后,党课就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中提到的“青年人就要‘自讨苦吃’”做系统分析,围绕何为“自讨苦吃”、为什么要“自讨苦吃”、怎么“自讨苦吃”三个方面做深入阐述。“自找苦吃”是为国担当、为民奉献的情怀的彰显,与我们党长期坚持的艰苦奋斗精神一脉相承,既是殷殷嘱托,更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明确了路径、提出了方法。青年人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只有在成才道路上“自找苦吃”,愿吃苦、会吃苦、能吃苦,才能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火热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书写好新征程的青春答卷。对于怎么“自讨苦吃”,党课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出系统阐述:一是要以“学之苦”淬炼理想信念。二是要以“干之苦”锻炼斗争本领。三是要以“廉之苦”锤炼金刚之身。四是以“民之苦”历练民本情怀。在具体的做法上,青年要主动走出“舒适区”,对棘手的事、困难的事迎难而上,积极主动地寻求磨砺和成长,磨砺中增长才干,在攻坚克难中提升价值;同时要增强主观能动性,要学会给自己找“麻烦”,并以高要求,高标准解决问题,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奋斗中提升自我。同学们也踊跃表达自己的感想,分享了自己对党的二十大,以及结合青年要“自讨苦吃”如何当好新时代铁路青年的思考和认识。

 党课最后,学院领导就目前的学习生活困扰与学生做深入交流,并收集问题,后续将组织学院开展专题讨论会,将“为学生办实事”落在细上,落在小上,落在实上。

 本次党课是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的重要渠道,是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的重要载体,后续学院将持续推进“领导联系班级”相关工作,深入一线,引导青年学子用青春感受时代脉搏,用实践铸造祖国辉煌。


1.jpg


2.png


33.png


撰稿:樊莉娟、吴天赐

审稿:颜 静


上一篇:青春接力 薪火相传 ——机车车辆学院学生工作党支部开展系列活动
下一篇:赖芳校长宣讲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
 
友情链接
成都市人民政府
四川省人民政府
四川省教育厅
学院门户主站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