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车辆学院
新闻动态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弘扬新时代火车头精神、从我做起” ——机车车辆学院召开学习研讨会
添加日期:2021-10-12  来源:机车车辆学院

  10月11日,机车车辆学院全体教师于1211教室召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弘扬新时代火车头精神、从我做起”学习研讨会,会议采用自学、集中学习和主题发言形式进行,会议由学院院长龙明贵主持。

IMG_7237.JPG


IMG_7238.JPG


  会前,全体教师提前自学《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加快建设交通强省的实施意见以及《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抢抓重大机遇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

  会上,龙明贵围绕文件纲要从“机辆动”专业群发展目标、发展前景、当前发展瓶颈、师资队伍水平等多方面进行阐述,表示学院今后的专业建设一定要顺应交通事业发展需要,打造交通职业教育特色品牌;要做强、做精传统专业,设立适应交通事业发展需要的新型专业,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系统的专业体系;要对照三份纲领性文件寻找未来努力的方向,尤其是应该加大对外合作的力度,强化校企合作。

IMG_7242(20211011-184114).JPG

 

  随后,霍芳霄、杜斌刚、曹刚、翁玉鸣四位教师代表根据三份文件重点内容,围绕轨道交通新技术、轨道交通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教学团队)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与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专业群建设密切相关的内容进行发言。翁玉鸣老师谈到,教师需要不断地学习、自我革新。针对轨道交通的这些新技术以及新的运营维护发展带来的检修工艺或者驾驶操作的变化,教师要尽可能多的深入运营企业一线去实践,跟上企业技术的变化,了解上游企业当前研发的一些新装备新技术及其发展动态。霍芳霄老师在发言中谈到,四川省大力打造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区,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专业群就要主动去服务产业群,积极从运用维护方向向设计制造方向发展;交通强国战略对于一线职工的需求定位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因此人才培养应注重创新能力培养,通过校企合作等机制引入现场创新案例,培养自我指导的技能创新能力;交通强国战略提出若干重大科研攻关任务,教师应拓展思路,通过校校合作、校企合作等方式进行横向项目开发;面对当前学生多方向就业服务交通全产业链趋势,教师应在每门课的中强化课程思政、职教认同,明确身份定位,为服务交通强国战略做好思想基础工作。

  作为培养“机辆动”轨道交通专业群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学院,《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出台为学院发展提供了机遇与挑战。全体教师通过学习和深入研讨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明确新时代的新使命。

撰稿:余雅莉

审稿:颜静





上一篇:品味经典,点亮人生 ——机车车辆学院开展“国学诵经典”晨读活动颁奖典礼
下一篇: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担负责任 ——机车车辆学院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活动
 
友情链接
成都市人民政府
四川省人民政府
四川省教育厅
学院门户主站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