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轨道上的青春——重庆轻轨女驾驶员的一天(组图)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添加时间: 2016-01-19

周洁出车的时间是凌晨4点,一个人起来检车、上车刘渝摄

  吹酒检、精神状态检查、打卡、发放备品(随车工具)、向值班员报号报停放线路以及检查车况……每天上车前驾驶员有6项必须完成的出勤内容 刘渝 摄

  吹酒检、精神状态检查、打卡、发放备品(随车工具)、向值班员报号报停放线路以及检查车况……每天上车前驾驶员有6项必须完成的出勤内容 刘渝 摄

  中新网重庆12月9日电 (刘渝)九年光阴,三千多个日夜,一条轨道,相同的风景。周洁,重庆第一批轨道女驾驶员,在这个岗位上已默默工作9年时间。“当时觉得轻轨女驾驶员听起来很酷,还挺向往的。”2005年四川女孩周洁作为轨道集团招收的第一批女驾驶员来到重庆。驾驶员上车前的岗前的培训时间是8个月,不分男女均需经过严格考试,合格后才能成为正式的驾驶员。“才入行的时候干劲可足了。”每日重复着相同的工作,却担负整个车辆乘客安全的重担,两三年后周洁进入了职业疲惫期,“这个时候需要自己调整心态。”如今,周洁已从刚进入轨道集团的青涩女孩成长为车队长。

  重庆轨道交通收班时间在晚上11点左右,如遇到晚班,周洁晚上12点以后回家是家常便饭。“我们是几班倒,如果上早班,就要在单位待班。”周洁说,由于每天的工作时间不一样,上班时同事之间能结伴出行的机会也很少,出车的时候凌晨4点起床,一个人起来检车、上车。

  吹酒检、精神状态检查、打卡、发放备品(随车工具)、向值班员报号报停放线路以及检查车况……每天上车前驾驶员有6项必须完成的出勤内容,“每天的例行工作至少需要30分钟。”周洁介绍,“列车运行途中出状况要及时和中控部联系,车上除驾驶员以外其余全是乘客,要保证他们的安全。”

  对于轻轨驾驶员来讲,最困难的是没有午休。“春困的时候什么招儿都想了,洗冷水脸,擦清凉油提神之类的。公司也很心痛大家这样的工作性质,经常提醒大家打起精神,注意安全。”周洁介绍行驶途中驾驶员不能上厕所,所以一切准备工作必须在上车前完成。

  重庆市轨道交通于2004年开通运行,目前运营线路已有5条,运营里程突破160公里,位居全国第六。2005年重庆轨道交通仅有4名女驾驶员,如今这一群体的已上升到93人,但比起近千人的驾驶员总数所占比列仍然很小,由于工作性质特殊,节假日是驾驶员最忙碌的时候。

  即便工作很忙,闲暇的时候,周洁也和普通女生一样喜欢逛街、旅行,走遍大好河山是她最大的心愿。 

     (原网址:http://www.chinanews.com/sh/2014/12-09/6860826.shtml)

上一篇: 【中国网】获人民日报和央视点赞的铁道机车司机来自四川铁道职业学院

下一篇: 成都地铁电客车司机陈正兵:隧道中的阳光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办学突出问题举报电话:028-68939939,邮箱为:1724117598@qq.com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19 SCRC.ORG.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