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自信自强 守正创新 团结奋进建设国内一流高职院校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  添加时间: 2023-03-14

2023年3月13日上午9:00,中国共产党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学校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刘立云和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建与干部人才处处长王挚应邀参加大会。开幕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刘昊君主持。


大会现场-压缩(1).png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团结奋进建设更加现代、更加开放、更加美丽,轨道交通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高职院校新征程。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序幕。


 


党委副书记、校长赖芳在大会上致开幕词。她代表大会主席团向莅临大会的上级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出席大会的嘉宾、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她回顾了五年来学校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历史机遇与挑战。她说,此次党代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深入推进轨道交通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高职院校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将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和70年来的办学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分析新征程上学校面临的基本形势,提出学校发展的中心任务、总体战略和主要目标,统筹规划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全校智慧,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把这次党代会开成一个凝聚人心、继往开来的大会,开成一个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


刘立云(1).png 


刘立云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向所有离退休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奋斗所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他提出了四点意见: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守正创新育新人;要铁肩担道抓发展;要从严从实保安全。希望学校党代会选出的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笃行实干,全面开启建设国内一流高职院校新征程,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贺兆轩代表学校党委作了题为《自信自强 守正创新 团结奋进建设国内一流高职院校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四部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和70年办学成就;新征程上学校面临的基本形势、总体战略和主要目标;新征程上的主要任务;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贺兆轩在报告中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统筹党建与业务、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发展与安全,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党的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产教融合、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整体提升和重点突破,推进了一批改革发展大事要事,办好了一批“急难愁盼”民生实事,解决了许多长期难以解决的遗留问题,为学校迈上发展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说,总结过去五年成绩的办学经验,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办专、办精、办出特色的发展战略,始终坚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始终坚持深化综合改革、扩大开放办学的思路举措。

大会指出,70年来,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扎根铁路、服务人民,谱写了与祖国同进步、与时代同发展、与铁路同奋进的华彩乐章。70年来,我们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先后建成内江校区和成都校区,持续加强对教学科研、实习实训的投入和建设,为学校事业不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70年来,我们开拓创新、与时偕行,服务中国铁路“从蒸汽到内燃”“从内燃到电力”“从机车到动车”的划时代变革,以实际行动诠释科教兴国、交通强国的使命担当。70年来,我们艰苦创业、爱国奉献,两次获评“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为党和国家培育了十万余名又红又专、堪当重任的铁路工匠和管理人才。70年来,我们涵养了“勤奋、严谨、开拓、求实”的校风,形成了“厚德力行、博道通术”的校训,弘扬了“下学上达、与时偕行”的学校精神。

大会指出,未来五年,是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也是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的五年。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坚决扛起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根植行业、面向地方、对接战略,走向国际”的服务面向,以“破瓶颈、拓资源、固特色、育成果、保安全”为总思路,以对标“双高计划”、建设职教本科为总牵引,以党的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现代治理、产教融合为总抓手,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走出一条顺应时代潮流、符合教育规律、服务轨道交通和经济社会的特色发展道路,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大会强调,学校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学校国内一流高职院校建设。总体战略分两步走:从二〇二三年到二〇二八年,学校整体办学水平进入省内一流高职院校行列;从二〇二八年到二〇三二年,即到建校八十周年,基本建成更加现代、更加开放、更加美丽,轨道交通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高职院校。

大会强调,未来五年,学校的主要目标是:关键办学能力进一步提升,建成2—3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2—3个职教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规模达到10000人以上,专业特色和办学优势更加凸显;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教师职业发展支持体系更加完善;开放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产教融合纵深、高效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取得更加丰硕的实质成果;现代治理持续深化,依法治校水平显著提升;校园人文风貌和自然环境明显改善,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成效更加彰显;数字化水平和智慧校园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条件保障更加有力;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区域重大发展战略能力明显增强;校园安全稳定更加巩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大会强调,在建设国内一流高职院校新征程上,主要任务是抓好“八项工程”,即实施“固本培元”工程,厚植立德树人思想根基;实施“专业培优”工程,提升人才培养核心竞争力;实施“人才拓优”工程,全面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实施“融合创新”工程,构建多元主体发展格局;实施“治理赋能”工程,提高依法办学治校水平;实施“文化提升”工程,建设美好精神家园;实施“资源保障”工程,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实施“平安校园”工程,守牢校园安全稳定底线。

大会强调,全面推进国内一流高职院校建设,关键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更高质量党建成效引领保障学校事业行稳致远。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三是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四是着力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干部队伍建设;五是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大会强调,建设国内一流高职院校,需要广泛凝聚统战和群团工作合力。

大会号召,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建设国内一流高职院校新征程,用努力奋斗的新业绩助力四川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3142137591.jpg 


大会报告总结过去的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风险挑战客观准确,解决问题的措施得力、路径清晰,擘画的蓝图催人奋进,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大家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学校美好未来的憧憬,对早日建成国内一流高职院校的坚定信心。

会议还书面审查了纪委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参会领导与全体代表、列席代表在天佑广场合影留念。


 

撰稿:周晓维

审稿:杨海涛

上一篇: 东风浩荡春潮涌 万里征程勇争先 ——中国共产党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闭幕

下一篇: 喜报|我校在四川省2021-2022年度结核病“百千万志愿者传播行动”及“UVTB5+”项目宣传活动中获得多项殊荣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办学突出问题举报电话:028-68939939,邮箱为:1724117598@qq.com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邮政编码:611732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