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党的二十大】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坚定不移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  添加时间: 2022-10-28

10月27日下午,学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2022年第五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党组成员李志刚和教育厅安全与稳定信访处处长谢亮冯到会列席旁听。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严涛、机车车辆学院党总支书记颜静在会上谈了学习体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撰写了交流材料,纪委书记池秋平、党委副书记刘昊君和校长赖芳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党委书记贺兆轩主持会议并讲话。

学习会采用会前自学与会上集中学习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会前,全体成员自学了《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会上,大家集体观看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筑牢国家强盛之基》《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 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视频新闻。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体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崇敬和拥戴、反映人民共同心愿。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指引未来的纲领性文献,内涵非常丰富、思想非常深刻。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过去十年进行了全面总结梳理,十年来的中国取得了举世睹目的成就,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顺应时代要求、体现全党意志,体现了近年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

会议要求,全体干部带头示范、以上率下,原原本本学习、逐字逐句领悟,真正学有所获,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凝聚新的发展共识,形成新的思路举措,汇聚强大发展动力,坚定不移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服务“一带一路”、川藏铁路、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为指引,一手抓人事制度改革,一手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抓手,结合轨道交通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绿色化发展的新要求,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结合学校“根植行业、面向地方、对接战略、走向国际”的办学方向,在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中展现川铁担当。

贺兆轩就学校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更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成效引领和保障学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加强和改进学校二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抓紧抓牢抓实党建“双创”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始终坚持以严的主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牢盯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打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二是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不断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在高质量发展、教育优先发展、科教兴国等战略背景下,抢抓机遇,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以快制快、以质图强。同时,以高层次人才、标志性成果、现代治理能力、深度产教融合为重点突破,以“抢时间、拼一流、抓落实”的工作总要求,高质量完成学校年度工作任务。

三是要团结奋斗,打造坚强有力的奋斗共同体。中国共产党依靠团结奋斗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团结奋斗在川铁职院也是有良好传承的,也才能在70年的办学历程中取得骄人的成绩。团结奋斗不仅仅是一种精神号召,更是一种政治要求,团结奋斗的背后,体现的是干部的政治修为和责任担当。要落实好团结奋斗要求,需要全体干部要始终坚持把师生利益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就是要做到无私奉献的春蚕和蜡炬精神,就是要做到不闹无原则纷争,就是要做到善于斗争。

听完大家的发言后,李志刚对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他指出,此次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党委高度重视,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政治站位高;准备充分,程序规范,整体氛围浓;交流发言,认识到位,结合实际,学习效果好。

李志刚就学校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聚焦首要任务抓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以今天的学习为重要起点,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原本本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等重要文件,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教育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中心组成员要带头抓好学习研讨、理论阐释、宣传宣讲,持续营造“学中干、干中学”的浓厚学习氛围,切实提高中心组的学习质量和水平。二要丰富学习形式抓深化。要大胆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坚持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学习与常态学习相结合、传统学习与创新学习相结合,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统筹利用好“川铁大讲堂”这一特色文化品牌,适时邀请省委宣讲团、知名专家学者到校作辅导报告。要注重运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学习,依托省委党校等教育培训阵地,有序对党员干部进行全覆盖轮训。三要结合工作实际抓转化。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结合实际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特别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好科教兴国战略和“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等论断要求,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推进党建工作品牌培育和支部工作法凝练,扎实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探索建立“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常态机制,以举办70周年校庆、召开第一次党代会、建好重点专业集群、筹建西南铁道职教集团等年度大事要事为牵引,大抓产教融合、岗课赛证、科技创新、师德师风、安全稳定、党风廉政等,切实做到在追赶中超越、在平稳中出彩,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组织员、教学督导员、思政课教师和民主党派代表参加了会议,内江校区管委会以视频方式参会。


 

撰稿:周晓维

审稿:杨海涛

上一篇: 我校学生参加2022年四川省高等职业院校学生英语挑战赛创佳绩

下一篇: 赖芳校长到马边县调研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办学突出问题举报电话:028-68939939,邮箱为:1724117598@qq.com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邮政编码:611732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