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喜迎党的二十大|人民生活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 ——我校师生热议职业院校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  添加时间: 2022-09-25

为深入贯彻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和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会同人民网联合推出职业院校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系列课程。9月24日下午14点,职业院校“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第2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开讲,我校组织全体学生、思政课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收看。课后,师生纷纷发表感想,热议课程带来的感悟,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思政部主任朱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今天的“思政大课”,教授们的精彩讲授把“思政课”教学与“职业教育”“行业”特色有效融合、凸出了职业院校思政课的特色与亮点,既把“道理”讲深、讲透了,又把“道理”讲“活”了,实现了“学理性”“价值性”“启发性”的统一,把“有意义”的理论讲得很“有意思”,把“有价值”的事情做得很“接地气”,让思政课更加“有滋有味”,真正地“活”了起来,达到了“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之实效,为职业院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值得我们思政课教师大力学习借鉴。

思政部“概论”课教研室主任于明和:三位老师从总、分及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分享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高速发展,助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职业院校学子人生出彩。我校作为以铁道类专业为主的高职学校,为中国铁路尤其西南铁路培养了大量应用型人才,助力中国高铁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中国高铁成为国家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让广大师生员工备感自豪与鼓舞。今天的“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必将激发全校师生员工更加奋发有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绽放精彩人生。

铁道工电学院辅导员王婷婷:作为青年教师,本次“思政大课”不仅为我今后讲好思政课提供了学习的范例,也再次感悟到了未来职业教育的发展机遇,作为职业教育的思政教师,深感责任重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强国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新征程中,我将继续“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勤勤恳恳传道授业,时刻谨记立德树人的总任务,争做为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种子的新时代“播育者”;抓住机遇,确立奋斗目标及未来工作重点,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大政方针政策,为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铁道工电学院辅导员段雪梅:今天的“思政大课”,让我深刻的体悟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处于新的转型期,“中国制造”离不开大国工匠,作为职业院校的辅导员,应该引导学生学习“工匠精神”、传承“工匠技艺”,好好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铁道机车车辆学院辅导员樊莉娟:观看了职业院校“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感触颇深。中国高铁从以前的“一无所有”到如今的世界里程数第一,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标准”的转变,这离不开千千万万的大国工匠背后的付出以及国家发展教育事业培养出的技术技能人才。中国高铁的发展巩固了脱贫成果,让人民生活幸福,作为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的老师,要在培养学生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劳模精神,激励青年一代走技能报国之路上下功夫。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职业教育学子提供了“立交桥”般的发展机会,我们职业教育老师更要抓住职业教育东风,培养出真正有责任、敢担当、有本领的强国一代。

内江校区教务科蒋倩雯:9月24日职业院校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三位老师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在讲解的过程中我们了解了新时代伟大成就的重要性、特点及概况;从高铁发展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成就。通过高铁让全中国人民共享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让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让孩子享受优质职业教育资源。相信技能的可贵、相信奋斗的力量,让孩子们在各个领域中敢为人先、敢于突破、绽放职校生独特的青春光彩。

铁道工电学院铁道供电技术21T2班付姝萍:从今天这一堂思政大课中,我了解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也了解到了这些成就来之不易。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谭颖思老师,他讲到了我们职业学校学生比较关注的一个方面,那就是新时代职业教育成就。我国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职业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我可以从中了解到我们国家对职业教育重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更是将职业教育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放在了同一地位。如今的职业教育已经不是原来的尽头路,而是一座立交桥,现代的职业教育已经发展成了纵向贯通,横向融通。所以现在完善的职教体系也可以帮助职教生成就出彩人生。

铁道机车车辆学院铁道机车车辆21T3班陈冬:观看了今天的“同上一堂思政课”,中国高铁用六年的时间掌握了核心技术,发展成为了世界总里程第一的高铁大国。高铁能打破落后地区的发展瓶颈,推动农业、旅游投资等全方面发展,高铁使交通更便利,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共享经济社会共同发展。作为一名铁路职业院校的学生,对中国高铁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也增加了我对所学专业的自信心,这将激励着我,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为中国铁路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各二级学院、思政部、内江校区管委会

审稿:杨海涛

上一篇: 喜迎党的二十大 校园安全大检查

下一篇: 喜迎党的二十大|以“拼一流、抓落实”的总要求,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学校召开“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活动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办学突出问题举报电话:028-68939939,邮箱为:1724117598@qq.com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邮政编码:611732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