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点燃星星之火,启航铁道文化研究—四川铁道职业学院铁道文化研究中心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新闻来源:科研处  添加时间: 2022-07-19

2022年7月18日,酷暑盛夏中难得的清凉,四川铁道职业学院铁道文化研究中心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学校安德校区办公楼第五会议室顺利召开,学校党委书记、中心负责人贺兆轩,中心成员王小玉、颜静等10人参加了会议,科研处处长李志彪主持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到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铁路与国家现代化研究中心负责人田永秀教授和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刁成林副教授到会指导。会议的主题是:凝聚共识 确立目标 即刻出发。


图片1.png


贺兆轩书记介绍了中心成立的背景和重大意义:四川铁道职业学院是伴随成渝铁路建成通车而生的学校,有70年根植铁道行业发展的办学历史,过去在文化研究方面是有欠缺的。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敬仰中华传统文化”,要担负起大学“文化研究和传承”的职责,没有一流的文化何谈一流的大学,要让我们的精神强起来。今天我们成立四川铁道职业学院铁道文化研究中心,就是要点燃星星之火,找寻我们发展的动力,让我们的事业充盈起来。贺书记对铁道文化研究中心的目标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那就是搭建一个平台、锻炼一拨队伍、收获一批成果、建成一个基地。

贺书记对铁道文化研究中心怎么干?提出了3点意见:一个是“根”,要立足西南铁道发展的历史、精神标识,把谱系搞清楚,包括我校的校史,要研究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经得起检验。二是“魂”,要紧紧抓住“铁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魂”,广泛深入研究,精准总结提炼。三是“活”,文化研究不能只是书本上的东西,不能只是平面二维的呈现,要充分把握文化数字化方向,具象化、立体化全样态展示,让文化“活”起来,让我们的学生愿意学。

田永秀教授对我校成立铁道文化研究中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表示愿意与我校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开展铁道文化研究。她认为我校铁道文化研究中心建设的起点高、基础好、定位准。她建议中心研究方向要立足于西南,结合学校特色和专业建设,将立德树人、专业教育与文化熏陶相结合。田教授鼓励团队成员在中心发展上贡献自己的力量,找到属于自己的研究方向,在贡献中获得成长。


图片2.png


王小玉老师对平台建设的前期调研情况、建设任务和目标等作了详细地介绍和说明。


图片3.png

上一篇: 书记校长联系百家企业——贺兆轩书记到成都电务维修段考察调研

下一篇: 党委书记贺兆轩一行赴定点帮扶村实地调研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办学突出问题举报电话:028-68939939,邮箱为:1724117598@qq.com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邮政编码:611732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