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四川管理职业学院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新闻来源:学院办公室  添加时间: 2017-11-01

四川管理职业学院

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及《四川省教育厅关于深化教育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川教〔2015〕60号),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号)要求,现将我校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的重要环节,也是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实现依法治校的重要保障。2016-2017学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精神和要求,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完善相关制度,切实提升学校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努力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为确保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行,学校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今年的行政工作要点,各部门由专人负责有关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宜,通过校园网站、宣传栏、办公平台等媒介,有效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对《清单》中明确的10大类50条公开事项进行明确分工,确定责任单位,确保《清单》事项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6-2017学年,学校对照《高校信息公开清单》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通过校园网主页、各部门网页、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形式,校内广播、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形式,教代会、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教职工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情况通报会等各种会议形式和校内文件、会议纪要等纸质形式,主动公开通报学校、各部门相关信息。具体内容包括:

1、学校基本信息。主要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学校章程以及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情况。

主要公开平台:学院官网、学院办公平台、校内公告栏

2、学校重大事项。主要包括:学校改革发展和建设的重大决策,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重要改革方案及实施方案。

主要公开平台:学院办公平台。

3、招生、就业信息。主要包括:学院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录取结果查询办法、高职单招分类录取人数及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及就业流向等。

主要公开平台:教育部阳光招生平台、学院招生章程、学院招生简章、学院官网、学院办公平台、校内公告栏。

4、教学科研信息。主要包括:学科与专业设置,课程与教学计划,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国家组织的教学评估结果,学校各级各类教学科研项目申报、审批和完成情况,在校、在籍、在册学生人数,教学质量报告,学籍管理制度、学籍异动等。

主要公开平台:学院官网、学院办公平台、学院招生简章、数据填报平台、校内公告栏、学生手册。

5、学生管理信息。主要包括: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学生奖学金、助学金的评选和奖励、特困学生学杂费减免和困难补助、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对学生的处分及奖励等。

主要公开平台:学院官网、学院招生简章、数据填报平台、校内公告栏、学生手册、录取通知书。

6、干部人事信息。主要包括:教师和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机构、分配改革方案,教师干部岗位聘任(用)办法及聘任(用)结果,职称评聘以及晋职晋级的条件、评聘办法和结果,领导班子分工,教职工岗位调整,人员招聘,先进个人表彰等。

主要公开平台:学院官网、四川人事考试网、学院办公平台、省教育厅网站、校内公告栏。

7、资产、财务、收费信息。主要包括:资产、财务及其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每年度上级批复的预算情况。

主要公开平台:学院官网、学院办公平台、校内公告栏。

8、后勤保障信息。主要包括:大宗办公用品、教学仪器设备、医药品、图书、软件的采购制度及采购结果,派车信息、学校设备设施维修信息、后勤值班人员信息,固定资产信息、增减资产信息,一日常规安全检查、学院安全管理办法等。

主要公开平台:学院官网、学院办公平台、校内公告栏。

9、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主要包括:工程项目设置、资金来源、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选择、工程总造价以及工程竣工之后的验收结果、工程结算和财务决算。

主要公开平台:学院官网、学院办公平台。

10、教职工民主管理信息。主要包括:各类教职工活动,职工代表的选举、分工会的设立,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

主要公开平台:学院官网、学院办公平台。

11、学生活动情况。主要包括:各类通知、新闻稿件、短讯。

主要公开平台:学院官网、学院办公平台、微博、微信公众号、校内广播等。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6-2017学年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2016-2017学年学校重要、重大和涉及师生的切身利益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信息通过网站等及时公开,师生反映良好。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情况

2016-2017学年学校无因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举报情况。

六、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自启动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学校还在利用传统会议、纸质媒介和网站媒介进行信息公开的同时,积极开通官方微信平台,将与师生密切相关的信息通过手机推送的形式及时公开,受到广大师生员工的普遍欢迎。

(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目前学校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学校信息公开的渠道比较零散,造成信息查询方式比较繁琐,信息公开基本数据难以精确统计。二是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仍需加强,内容需要进一步丰富。三是各教学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强等。四是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途径,做好信息公开的考核工作。

七、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类别

事项

网址或说明

基本信息
(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http://www.scvir.com/contents/4/1081.html

http://www.scvir.com/contents/5/4017.html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http://www.scvir.com/contents/228/2804.html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http://sso.ntjx.org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招生考试信息
(8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http://www.scvir.com/zsjy/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无相关业务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http://sso.ntjx.org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行政工作报告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http://www.scvir.com/channels/11.html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校内公示栏

人事师资信息
(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http://sso.ntjx.org

http://www.scvir.com/channels/11.html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教学质量信息
(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http://sfx.ntjx.org:88/?T=UWl8%2beM61EKhJ2tmvH%2bWyXfmpE5Ezx5aZwtnV4rghJjO6htdNtog%2fw%3d%3d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http://www.scvir.com/zsjy/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无相关业务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4项)

(36)学籍管理办法

http://www.scvir.com/xsgz/

学生手册

公告栏

电子显示屏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39)学生申诉办法

学风建设信息
(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http://sso.ntjx.org

(41)学术规范制度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学位、学科信息
(4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无相关业务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无相关业务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其他
(2项)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统一信息公开发布渠道,完善信息发布、审核、统计机制,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加强对教学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推动学校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高。

                           四川管理职业学院
2017年10月31日


上一篇: 关于聘请常年法律顾问的比选公告

下一篇: 关于组织结业学生参加换证考试的通知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办学突出问题举报电话:028-68939939,邮箱为:1724117598@qq.com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邮政编码:611732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