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动态
思政部组织收看职业院校“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新闻来源:思政教学与研究部  添加时间: 2022-09-1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和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会同人民网联合于2022年9月17日至10月8日推出职业院校“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系列课程。以《中国特色主义主义的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为主题的第一课于9月17日14:00开讲。思政部组织全体教职工及兼课教师共计19人,通过“人民网”客户端、咪咕视频等途径准时收看了此次“思政大课”。

本次“思政大课”把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变成“红色大学校”,把展览融入思政大课堂,由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晓培、北京市商业学校思政课教师王珂围绕第一课“主题”,沿着历史的脉络让广大师生重温了中国一路走来的峥嵘岁月,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脉络的理解,也激励着广大师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力奋斗。内容充实,脉络清晰、逻辑严密、形式新颖,给屏幕前的老师们带来了深深的启发和思考:

思政部教师严涛说:“聆听了专家的讲课,让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坚持、捍卫和发展有了更加清晰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教学中,既有理论讲授,也有典型案例分析,还有情境体验,是对如何上好思政课的很好诠释。作为一名职业院校的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对接学生专业发展,从拓展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善用社会大课堂等方面着手,不断增强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四个自信”,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始终做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思政部青年老师羊静说:“从中共一大会址、十一届三中全会展厅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我们跟着主讲人一同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坚持、捍卫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这条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通过本次思政课我们对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作为思政课教师,在思政课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谋划职业生涯以及学习生活,也要鼓励学生做改革的生力军,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伟业中去。”

思政部青年教师谢培凤说:“三位老师以历史为脉络 ,讲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顾历史,铭记历史,是为了今天更好的发展。作为思政教师更应该深刻理解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中华民族永远是击不垮、打不倒的民族,我们的先辈有鲜血为我们打好了基础,但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应该教授各位学子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夙愿,我们接过了这个接力棒,就应该担起这个重任,努力拼搏,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在自己的岗位继续发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作风,共同用我们勤劳的双手创造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此次职业院校“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系列课程共开设五堂课,后续将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筑中国梦》等主题继续开讲,思政部也将组织教师继续观看。教师们将深入学习,认真思考,并积极运用于课堂教学改革中,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现思政育人与职业教育有效融合,推动“大思政课”建设,切实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有效性、获得感!

   

思政部教师收看职业院校“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线上直播

上一篇: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开展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

下一篇: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办学突出问题举报电话:028-68939939,邮箱为:1724117598@qq.com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邮政编码:611732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