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动态
机车车辆学院组织开展教学能力培训
新闻来源:机车车辆学院  添加时间: 2022-07-16

为切实推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的变革,7月15日,机车车辆学院组织了教师进行教学能力培训,助力全院教师教师教学理念转变和教师教学设计能力的提升,培训由龙明贵院长主持。

龙院长要求教师必须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在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中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 

布鲁姆是美国当代著名的心理学家、教育家,主要突出贡献是教育目标分类学和掌握学习理论,他将教育目标划分为认知领域、情感领域和操作领域三个领域,共同构成教育目标体系。其中,认知领域下的教育目标分为六个层次,即知道、领会、应用、分析、评价、创造。在认知领域中,知识又分为事实、概念、程序和元认知四种类型。

本次培训以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学为理论依托,旨在解决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各教研室组织教师集中学习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的描述方法,以教育目标分类学为视角,对布鲁姆分类学的概念,动作动词语使用方法、分类法使用结果进行学习,对教学目标、策略与评价进行了交流。

教师们也对此次活动给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大家一致表示,对于教学目标,教学设计中要多用动词描述,争取做到“可观察、可测量、可感知”,要在规定的特定条件与时间内达到标准;对于教学策略的选择,教师要从认知领域,辨识知识类型,提高认知层次;从情感领域,提供感性素材,反思讨论,点拨升华;从动作技能方面,提供流程图,示范指导练习,提供真实性任务体验学习。对于学习评价,要多考虑评价的导向激励、诊断反馈功能。

龙院长对本次教学能力短训的学习情况进行了督查,在依据布鲁姆教学原理的同时,也要符合现实课堂情况,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生特点、手段媒介和教师特点等方面加以调整,因材施教。


机车车辆学院组织开展教学能力培训2.png

上一篇: 电信工程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会暨教育教学理论学习会

下一篇: 铁道工电学院访企拓岗促科研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办学突出问题举报电话:028-68939939,邮箱为:1724117598@qq.com
地址: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彭温路399号 邮政编码:611732 招生代码:5183 招生电话:028-68939881 028-68939880
 Copyright © 2015-2023 SCRC.EDU.CN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30541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2402000244号